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年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7   点击:4076

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

2017年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工作报告

2017227日)

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在我市质监局和特检院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以坚持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围绕广大企业需求,围绕行业发展需求,与时俱进为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特种设备行业的发展政策,认真履行职责,在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会员单位和协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市特种设备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充分发挥了社团行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业和提高行业自律的作用,主动为政府、企业和行业服务,紧密团结和依靠协会团体会员、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技人员,在服务中求生存,在服务中求发展,为全市特种设备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对照协会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回顾2016年,并展望2017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协会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1、加强协会工作人员自身的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学习,促进工作人员的知识更新与储备,完善个人知识结构。提高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

2、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对外服务窗口的服务水平,始终提供真诚、高效和优质的服务。针对协会开展的人员培训工作,主要依据政府部门要求、行业需求和企事业单位的约请进行,为方便学员培训,协会采用了多种培训形式,一是开展直接办班,学员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网上办理报名手续,由协会聘请专业老师授课;二是开展联合办班,比如协会在今年8月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电梯型式试验规则》的培训;三是开展上门办班,协会秉承了我市质监局的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工作作风,经常利用休息日上门为企业开展培训活动,保证生产和培训两不误,今年共计为35家企业单位提供了上门培训,共计1200余人次,得到了行政部门和企业的赞赏。广大学员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考核,获得和更新了相关专业及安全知识,提高了学员的职业素质,适应了生产需求,通过考核的学员取得了相应证书。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加强与会员单位和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多方面听取和采纳会员单位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更进一步提高了协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建章立制,规范协会管理

1、健全行业协会章程审核备案机制,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制度。

2、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培训教材、办公用品等进行科学管理、按需订购,做到了有账可查,账物相符。

3、根据企业需求合理编制月度和年度培训课目计划,同时针对培训从业人员较多的特点灵活增加办班,尽可能满足企业需求。培训报名手续由原来的服务大厅申请报名、电话申请报名,提升为全部网上申请办理报名,极大的方便和简化了广大学员的报名工作,提高了管理服务效率。

4、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丰富渠道和手段,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反映会员单位的诉求,广泛听取和采纳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

5、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并根据培训需要及时调整和更新讲师队伍,要求授课老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和必要的授课技巧与技能,协会在2016年对讲师队伍进行调整与提升,同时建立了授课意见反馈机制,经常听取学员的反馈意见,确保授课质量不断提高。

三、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满足特种设备从业单位的需求

为确保特种设备及作业人员的操作安全和持证上岗要求,协会协助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继续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辅导和考核。2016年共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的考试前辅导学习班及复审班186期,共计10324人次,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5%;提高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了安全意识,为我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苏州市的经济发展和质量兴市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协会还经常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和需求,各制造会员单位、非会员单位普遍反映良好,希望协会多办类似的专业学习培训班来提高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四、做好特种设备鉴定评审工作

2016年在省、市质监局的支持下,会充分利用自身人才优势,通过“鉴定评审机构”为企业和协会会员单位提供相关特种设备充装的资格评审,2016年在省、市质监局的支持下,协会还作为中介评审机构,组织专家在2016年度应企业要求对气瓶充装企业进行充装资质评审活动,共有38家顺利通过评审。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对气瓶充装评审新的要求,组织评审人员认真学习,统一评审内容要求、规范评审细则,严格按照《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等规范条例,对企业在资源条件、质量管理体系和充装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需出具整改报告,书面报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现场确认后,连同其他上报材料一起上报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通过评审工作,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减少事故隐患,做好气瓶整治工作,促进企业及行业的健康发展。

五、充分发挥协会的中介机构及桥梁纽带作用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它能够承担政府想做而无精力做、单个企业做不到而市场需要的事情,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2016年先后与工业园区、姑苏区、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签订服务协议,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电梯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等,监督抽查特种设备企业92家。

六、充分发挥电梯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20163月协会重新启动了电梯专业委员会,推选8家电梯制造、安装、维保会员单位为成员,推选一名主任负责此项工作,2016年取得了一定效果。电梯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有:

1、   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2、   在工业园区举办了一场《电梯安全伴您美好生活》的大型电梯安

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安全乘梯和文明乘梯知识。活动内容包括:电梯安全乘坐知识宣贯、电梯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等,旨在警钟长呜,防范于未然,安全知识进万家。并在活动现场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按计划此系列活动还要延深到我市其他各区。

3、   按计划还将安排电梯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评审等专项培训活动。

七、完善专家人才数据库

2016年,协会在原特种设备专家数据库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专家人才数据库,截止目前,专家库有专家50余人,包括监察、检验、评审及企业的覆盖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和叉车等方面的行业专家。目前的专家库完全能够满足协会工作的需求,同时计划举办专家聘用仪式,并颁发聘用证书。

八、积极配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2016年协会积极配合参与我市特种设备监督部门组织开展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派出专家配合对特种设备企业进行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和抽查工作。

 

第二部分 存在的问题

1、   协会对国家政策、企业需求和自身责任的理解和掌握需要提升。

2、   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有待加强,对一些企业的诉求与需求还了解不

够。

3、协会的服务功能还有待更好的发挥,协会人员在思想、文化、专

业以及社会活动、业务知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还需要提高。

4、相对于目前我市的特种设备企业数量而言,协会还需要吸纳更多

的企业加入到协会,协会的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5、有少部分会员单位缺乏协会主人翁意识,协会活动参与度不高,

不够积极和主动。

 

第三部分 2017年工作重点

1、发展会员单位,扩大协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协会,

此项工作将作为2017年协会的重点工作。

2协会的服务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协会要主动走访会员单位,开展企业需求调研活动,使协会服务深入企业,无偿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培训。组织行业企业反映共同诉求,解决行业的共同问题和困难,如建造师如何在电梯企业注册的问题等。

3、加强与各区局市场监管局的联系,更有效地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如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专业培训、质量监督抽查、评审等工作的技术培训工作。

4、充分发挥电梯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已经注册的具有电梯整机制造资质的企业有70余家,电梯维保、安装企业200余家,苏州全市的电梯保有量已接近12万台,苏州每年的电梯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占全球电梯产量约17%,随着苏州市电梯行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为了提高行业自律,应对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动态,协会要充分发挥电梯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为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协会通过制定通用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特种设备管理、操作规程,让社会及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协会网站查询相关企业的信息。

5、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协会的各项制度文件、明确协会管理目标,扩大服务范围和功能。

6、建立承压类专业委员会,即充装、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在该行业中积极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7、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技术讲座、培训。如新型规、新标准的宣贯培训活动等。

8、协会的性质虽然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但协会要用市场的观点看待协会发展问题,面对我市特种设备的巨大市场体量和众多相关服务产业,协会要开拓思路,寻求更多的协会发展机会。

9、增强协会品牌建设工作,提高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通过网站、媒体和微信等多种交流服务平台扩大协会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协会。

10、经常开展与其他地区的特种设备协会的交流互动活动,如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的协会交流活动,经常开展与本地区相关协会的交流活动,如建筑、物业协会等,促进特种设备相关行业的交流与沟通。

11、主动承接政府需求,向政府提供行业数据调研,行业发展动态等,为我市特种设备的健康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必要的数据基础。针对特种设备行业,面对安全要求高、监管难度大、监管对象变化快的特点,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为政府工作排忧解难,协助促进特种设备安全性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12、进一步协助政府完成特种设备工作的推进,如96333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电梯维保公司星级评定、电梯物联网平台网格救援等惠民工程和政府项目。

13、在协会企业成员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加强行业自律,抵触恶性竞争,净化市场环境,推进成员企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与密切联系,维护企业的共同利益,促进行业有序、高效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特种设备行业出现的新常态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人们对特种设备的安全要求不断增加,社会舆论与媒体更加关注特种设备行业中的问题,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凸显,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而牺牲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电梯维保市场的恶意竞争和维保质量的下降等。我们行业如何面对这些新常态,这也给我们每一个行业人士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我们深信,在协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协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全行业的积极参与和全心付出,协会工作将会越办越好,我们协会也将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行业、为社会、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协会也会牢记职责使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提高行业自律,服务发展大局,以改革和发展的精神推进协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以上是协会2016年的工作回顾和2017年的工作重点,请各位理事和各会员单位指正。

 

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