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5   点击:4062

首先,感谢各位参加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换届选举大会。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和难点。中央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清理、规范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办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致力于建立新型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

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日前,《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已经由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并全文对外公布。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体方案》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

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在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微观经济运行中具有“传送带”和“上挂下联”的重要功能,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特殊作用。过去30多年,绝大多数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履行自身使命职责,发挥专业、信息、人才、机制等优势,做了许多企业想做却做不到、政府要做却无精力做的事,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和道德准则,发挥行业自律惩戒作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检查和市场监管,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服务企业发展。跟踪研究市场动态,发布市场信息,反映行业诉求,积极维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广泛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咨询和展览展销等活动,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道路。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倡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规范经营、回馈社会,推动和引导企业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加强劳动保护、构建行业诚信体系、保护消费者权益。五是加强对外民间交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等原因,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过去由政府主办、主管,或挂靠在行政机关、部门,存在着一些治理及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和完善,也制约了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要求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对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有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当前我们正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各级政府要把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给社会,切断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利益链条,实现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还原社会组织的社会属性,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新体制。二是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脱钩以后,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是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脱钩改革将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将工作重心从服务政府转向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提供指导、咨询、信息等智力服务支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实现更好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理清政府、社会、市场三者关系,加强综合监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运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李克强总理强调,要通过试点探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加快形成政府依法行政、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自治的新体制。这为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稳妥推进脱钩工作,务求抓出实效。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利益主体多、社会关注度高,必须认真把握政策,稳妥审慎推进。就是要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五分离、五规范”,即“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通过这五个方面的改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褪去“官色”,回归社会本位,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主体。

在市民政局和苏州市质监局的领导下,协会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技人员,群策群力为繁荣和发展特种设备行业,保障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回顾2017年以来协会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宣传活动

根据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的形势,国家相继颁发了一系列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

为支持配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协会会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组织了多次活动和相关的宣贯。重点开展对全市电梯制造企业、电梯维保单位、电梯产权所有者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宣贯活动,利用周末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宣传法律内容、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监督意识;联合电梯公司举行大型广场特种设备宣传活动,向社会大众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联合苏州市质监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宣传活动。

二、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

为保证特种设备及作业人员的操作安全,协会协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继续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辅导和考核, 2017年全年共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到考前辅导学习班173期,共计9343 人次。

三、加强协会建设、保证协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行风建设。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基地进行考核成本调研,联合物价局统一规范全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质量及收费标准(已由市财政局、物价局发文),进一步提升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的公开透明度。二是安排专人维护、完善苏州市特种设备网,及时把培训计划、考核结果及工作重点,使为广大读者获知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法规,苏州特种设备协会开展的工作及苏州质监局工作动态提供了更便捷的平台,为支持配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出了贡献。

协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特别在承担政府和社会职能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广大会员对我们的期望、质监局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组织各专业委员会开展活动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今后协会虽不再承办培训考核工作,但会顺应特种设备改革趋势,聚精会神做好服务会员的工作,如帮助小型企业提供一揽子特种设备服务,抱团采购维护保养、责任险和培训考核、制订行业团体标准、出台协会论文集等工作。

 

                                    苏州市特种设备协会

                                      201893